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掬茗香的博客

喝茶的时候,沉醉于水天一色,香茗还在案上,烟霞已飘于无边的天际。

 
 
 

日志

 
 

弟弟的书橱  

2010-06-11 21:35: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年弟弟十岁,和父母住在那个偏远的小山村。一个假日里,我回到家中,看到东屋的大炕上,赫然摆放着一件家具,这是一个书橱,准确地说,是弟弟用细麻绳和葵花杆绑扎而成的一个简易书架,细脚伶仃的四条腿支撑着上面满满当当的三层书,我好奇地边打量边想从中抽出一本看,不料弟弟在后面惊呼:“不能动!”原来,这个不结实的书架,是靠弟弟摆放的书的重量来平衡的,如果稍不注意拿出一本书,书架轻重失衡,就会随时坍塌……这副情景,我可能一生也不会忘记。当时,我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弟弟带出这个山村,一定要让他拥有一个真正的书橱。

     弟弟上中学时,来到了我工作的小县城就读,住在我刚成立的家中。弟弟喜欢学习,但偏爱文科,中学几年,一直是学校文学社的社长。可就是这一偏好,影响了他的综合学习成绩,第一次高考以差十几分的成绩落榜。复读后再考,终于金榜题名,考上了一所师院。有趣的是,复读后的他,在这次高考成绩的总分中,数学只考了二十分,不过正是因为这一点,我反而觉得,我的弟弟真棒!

      大学毕业后,弟弟被分配到一个偏远沙漠里的学校任教,他有点不想去,于是,抱着一线希望,带着自己在各种刊物上发表的作品,鼓起勇气,敲开了市报社社长办公室的门……直到现在,我们一家人对这位当年破格收下一名陌生年轻人的社长怀着深深的感恩之情。

       安顿好工作后,弟弟首先在简陋的家中,请人做了一个漂亮的书橱,放在家徒四壁的居室,这也是当时家中唯一的摆设。如今,弟弟的书橱足可以抵的过一面墙了,但那个曾经的书橱一直不舍得丢掉。

      现在已是从政了的弟弟,百忙中很少写一些悠闲的文章了,我为他骄傲的同时,心里也有点惋惜那笔漂亮的文字。不过我相信,弟弟的人生之路上仍会是典籍相伴、书香满径……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