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掬茗香的博客

喝茶的时候,沉醉于水天一色,香茗还在案上,烟霞已飘于无边的天际。

 
 
 

日志

 
 

这样的爱好  

2010-04-14 16:38: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前我曾写过一篇博文,题目是《也是一种爱好》,说了我的一个爱好:涮盘洗碗。和许多人一样,我还有诸多爱好,其中再一个爱好就是翻阅历史。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那好像温度计似的公元前后的年表,仿佛有很大的磁力,吸引着我去探个究竟,当我把历史上的朝代、年谱记清楚后,便开始对其中的人物事件感兴趣了。那悠远的历史长廊,记载着五千年的文明,辉煌巍峨,多彩多姿,我徜徉其中,捧读它,欣赏它,赞咏先贤哲人的深邃博大,感动志士仁人的报国壮志,叹息那弯斜照汉家宫阙的冷月,扼腕那曲大唐霓裳的绝唱。我曾为信陵君的窃符救赵提心吊胆,也为易水河边荆轲壮别的一幕捧洒热泪,还曾和曹植一起站在洛水旁,望着飘逸而去的洛神高喊:“苍天啊,到底有没有来生!”真可谓是畅游其间,荡气回肠……

      有点遗憾的是,我这么倾心的爱好家人不是积极响应,于是我把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儿子刚懂事,我便讲公冶长的故事给他启蒙,清晨,一只鸟在门前的树上叫着:公冶长,公冶长,南山有只死獐,你吃肉,我吃肠……传说春秋时期的公冶长能听懂鸟语,儿子就在这鸟语声中慢慢进入角色。果然不负母望,从上小学开始,儿子就十分喜欢历史了,而且喜欢的程度比他的母亲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他的母亲只是喜欢看书,儿子不仅喜欢看,而且喜欢画,每看完一本历史连环画,再模仿着把它画上若干遍,并在画画中开拓了思路,他能在画画中了解到那个朝代的文臣是着什么服装,武将是怎么穿戴,甚至哪个朝代的将帅手提什么兵器他也能知晓一二。

       有爱好的日子就这样过着,这期间我已意识到,这样下去可能会影响儿子的正常学习,可只是提醒一下,学习历史可以,但不能影响了功课。直到有一天晚上,我到儿子的房间,想看看临近期末考试的儿子复习的怎样,只见这时的儿子正用画笔指挥着诸侯各国在纸上打成一团,嘴里还嚷嚷着呐喊助阵……从那以后,我开始有计划的安排儿子的学习,娘俩这发烧的学史热情慢慢也冷了一点。现在想来,孩子嘛,尤其是男孩子,他不会像大人那样抒发幽古之情,只能在打打斗斗中找乐趣,这也是我始料不及的。不过,这一爱好也为后来的学习打下坚实的文史基础,这点也是毋容置疑的。

      前一时期,我在博客上跟读博友写的《卫国风云》,读到有趣的篇幅回去也和儿子笑谈一番。有一天晚上,我刚进门,儿子就问我:“妈,金戈的《卫国风云》写到哪里了?”我回答了时间和事件后,儿子说:和“两桃杀三士”在差不多同一时间段(这是发生在春秋时期齐国齐景公时代的一个故事)。我听后乐了,心想,嗨!真像我的儿子!

       这便是多彩生活中的一抹颜色,直到现在,爱好还在爱好着,尽管它与菜肉的行情、股票的走势风马牛不相及,没办法,就是喜欢。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